2006-07-12

由批評到溝通,由美型到唯美(上)

好久沒有更新這兒了,就趁著早陣子整理舊文,順便找些比較有意思的貼上來.說起來這篇文章也夠老了,差不多是自己開始上網時打下來的文.也罷!反正修了一下內容後,說的東西仍未過時哩!何況開這部落格的目的就是用來放文,就請看倌們花點耐性看吧!
(由於文章有點長,上半段以溝通為主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近來感到有些異樣的迷惑,都是關於漫畫作品?,“美形”在欣賞過程中所佔的是怎麼樣的位置?對作品的溝通又帶來怎麼樣的影響?
事緣在某個同人誌販賣會中,見識到不少新興的同人誌團體,更有不少年紀不過雙八的小女生,動輒以美形作品取向來標榜自已,但內容上頂多是替其偶像吶喊助威,然後再踐踏其他“非美形”取向的創作,終究其精神層面還是落空了。當然“哪個少年不輕狂”?自我主張自不然是青春無敵的附屬品,但造成同人誌的讀者群也呈現狹抑的視野,這正是筆者所擔心的情況。始終筆者所相信創作終極意義就在於:“表現自我而達成溝通”!兩者都需並存,缺一不可,既無欠缺表現之溝通,亦不可能有缺乏溝通之表現。獨尊美形不正是真空了溝通的部分嗎?所以本文就先由“溝通”下刀!

相信自從神話中的"巴別塔事件"(人的口音被擾亂)開始,人的溝通便困難重重。許多時候字眼上是相同,但在人的心疧?,卻因為不同的經驗而投射出不同的意義,最重要的描述我們可以在小說[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]其中一章"誤解辭典"中找到例證。上述的情況其實不能說明些甚麼,但也談到溝通之困難。so....原來我們的言語是如此無力,如此不可靠!

既然言語溝通是如此困難,那麼我們還可倚靠甚麼?看來唯有倚靠"互相對話"的決心,一種開放內心,不佔對方上鋒,以平等共對的態度,探索對方言語背後的真正意義。而大家真正要提防的正是各種“意氣”和“自我防衛”;前者令自已處於高姿態,而看不起與自已柤異的人,惡化的話就變成自大;後者則會成為自我封閉的雛形,進而拒絕接受其他意見。兩種情況都只會造成個人的思想退步。不過當仍有人不了解對話的可貴,及溝通的喜悅時,心中難免就有上面所說的悲哀了。

明白到溝通上所面對的各式情況,我們也就有了較健康的批評心態,畢竟每一個個人的意見、評價及品味,均牽涉到批評的心態,可想而知這亦是溝通上甚為重要的部分!但具上述的平等開放心態是並不足夠,若作出的批評過於籠統而簡化,實在也是某程度上的“不負責任言談”!

當我質疑太簡化的批評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時,重點是放於"太簡化的批評"上;不論讚或評,有足夠的理由支持才是重要。其實就算是讚賞,馬馬虎虎的讚詞也是不負責任的;只是讚賞所背上的責任輕得多吧了。為甚麼批評(尤其負面的批評)責任較大?我有這樣一個看法:當我們批評人,其實就是在教育別人,在提醒別人去發現他自已的缺點或過錯,從而有所改進而得益;若果我們提供的意見有差誤,又或是語意不詳,令人家的發展錯亂了;那麼我們的批評,難道沒有需要負上責任的地方嗎(當然,受批評的人自已也要負上部分責任,他也有責任分辨出那些意見對自已有利而那些無益)?當然就算作出讚賞的也有其責任,因為讚賞的會有其主觀之處,他的欣賞可能正是會害了受讚賞者的地方;只是因為讚賞是先認同對方,而逃避了修正他人缺點的責任,少冒一個險而已。對於作畫上不足之處並無具體說明,故此意見反令當事人受到困惑,破舊後沒有立新,這怎能稱得上為“沒有不負責任”呢?

(在這兒再提出一個paradox,作出批評時,我們無論讚賞與否,其實都是在一種指導人的心態下進行,這是正常的心態.但相對而言,我們在欣賞時,可否換成一種虛心的態度:“學習”的心態去進行?因為能夠在欣賞時倒空自己之前的欣賞經驗,不單讓自己更容易投入作品之中,也讓作品的優點與自己共鳴,在生活上或創作靈感上反思自己,會比高姿態地檢閱作品的不足更易讓自己得益.)

批評源出於欣賞,因為欣賞所以我們培養出審美眼光,因此不難形成形形色色的審美標準。這兒有一個有趣的paradox(反論),美感欣賞一方面是很主觀的,我覺得某事物順眼,當然就是美,反之就不美,甚至是醜;但當各種審美標準一但形成,就需要將各種主觀標準化成客觀標準了,做法不外是將各人心中衡量美的一把尺取出來比較,然後再“民主”地以大眾收服小眾,以求將美感標準化;可是[美]到底是一種感覺,也不可能變成實用的東西,是捉摸不定的,將美感單一化更是徒勞無功,隨之而來的就是更多更多新的審美標準,能夠做到的就只有將這些標準分類,以求能找出當時的主流標準,對當時的影響力及預測未來的發展,才能夠評定被欣賞的事物價值上的高低。(待續)

沒有留言: